01.jpg

 

延續上一篇歡樂的夏日祭典夏日祭典❤米子巨大祭(がいな祭) )

這次介紹的是倉吉的「打吹祭」,位於倉吉市的「打吹公園」被列為「日本賞櫻名所100選」之一

美麗公園後方的「打吹山」卻有一個悲傷的傳說...

 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位男子在東鄉池發現一位美麗不凡的仙女正在池中沐浴洗滌

男子對她一見鍾情,便悄悄地將仙女放在附近的羽衣藏起來

仙女洗完澡後遍尋不著羽衣,無法返回天上,只好繼續留在人世間;不久後仙女便和男子結為夫妻,並生了兩個孩子,雖然擁有看似圓滿的家庭,然而仙女仍思思念念著回到天上

某天,仙女突然在家中發現被藏起的羽衣,旋即將羽衣穿上,拋夫棄子、頭也不回地飛回朝思暮想的天界

目睹一切的兩個孩子非常傷心,很希望母親能回到他們身邊,因此想起了母親喜歡打鼓及吹笛的聲音

便帶著鼓及笛子爬到附近最高的山上拼命打鼓吹笛,希望能喚回心愛的母親

兩個孩子的鼓聲、笛聲日復一日響徹整個山谷,連附近的居民也為之動容,然而母親卻再也沒回來了

  

這就是打吹天女的傳說,而兩個孩子打鼓吹笛的山便命名為打吹山

「打吹祭」就在距打吹山不遠的白壁土蔵群舉辦

(詳見:赤瓦.白壁土蔵群~結良緣、戀愛占卜、懷舊老街散策,女子力UP! )

和巨大祭一樣,倉吉打吹祭也是為期兩天的活動,有舞蹈表演、抬神輿及山車、牛鬼的巡行,第二天晚上亦有煙火施放

 

02.jpg

 

 

03.jpg

 

 

04.jpg

 

街道上擠滿了表演的團體及參觀的民眾,相當熱鬧,不過倉吉畢竟比較鄉下,因此和巨大祭比起來規模小很多

感覺有點像當地居民自己辦活動自己High

 

05.jpg

 

06.jpg

 

07.jpg

 

不過Rita覺得這個祭典最特別的地方在於~

很多原本由男人擔綱的傳統活動如抬神輿、擊鼓遊行等(傳統習俗&器材重量)

在此卻都是由女人及小孩演出,而且她們個個氣勢可不輸男生呢!

 

 

 

是不是跟平時形象溫婉的日本女人不大一樣呢? 

 

08.jpg

 

祭典必出現的屋台(地攤),來瞧瞧有什麼好吃的~

 

09.jpg

 

沒想到在這種鄉下地方的地攤竟然有法式薄餅,買了一盒嘗鮮~雖然有點貴,不過滋味不賴d(>ω<。)!! 

還買了一杯「樽杯」,感覺是由日本酒及檸檬蘇打調和而成,在一般祭典也蠻少見的,好喝!

我要買時老闆還不斷提醒我~

「這是酒唷!」(廢話!我就是想喝酒)

「這個酒精濃度很高唷!」(很好!越高越好)

老闆重複了三四次,看我仍一副不為所動、堅持要買的模樣,才開始準備,不過...

遞給我時杯子裡有個超大的冰塊,還特別指了指冰塊對我說了一句話(聽不大懂)

大概是擔心我喝醉吧!想說如果我覺得太濃,可以等冰塊融化再喝,鄉下地方真的好有人情味呀!

不過老闆...我就是喜歡烈酒呀!如果要喝淡的買啤酒不就得了

 

10.jpg 11.jpg

 

吃飽喝足繼續看遊行,很多小朋友參與,有模有樣地可愛極了 

 

12.jpg

 

 終於來到打吹祭的高潮~牛鬼巡行

起先我以為是獅子,後來日本友人跟我說牠是牛,我才發現確實頭上有角,兩層樓高的牛鬼真的蠻壯觀的

不過究竟是由什麼傳統或習俗發展而來就不得而知囉

 

 

 

13.jpg

 

除了可怕的牛鬼,也有可愛的吉祥物唷!右邊是倉吉的幸運物~一看便知是白壁土蔵群

左邊忘記是哪兒的代表了,只知它是山(因為一開始我們誤以為是花椰菜

 

15.jpg

 

也有為爭取民眾目光的精心打扮XDDD

 

14.jpg

 

各項表演活動持續到夜晚,感覺越晚越熱鬧了呢! 

 

16.jpg 

 

回家途中經過白壁土藏,平時寧靜質樸的老街為了這特別的日子

特地妝點了一盞盞的燈籠及爐火,火焰及燭光映照在水面上搖曳生姿

懷舊復古的老街在朦朧的夜色及微光的氤氳中增添了許多浪漫

 

每個地區的祭典都有它的特色及風采,低調的日本人也變得朝氣有活力~真有趣呢!

這個夏天最後的心願就是看花火了!祭典都快結束了還沒看半顆煙火真的很嘔呀!

期待鳥取市鏘鏘祭的花火秀,老天爺~好天氣要一直持續下去唷!    

 

 

延伸閱讀:☆鳥取隨筆☆夏日祭典三部曲❤鳥取鏘鏘祭(しゃんしゃん祭) 

     ☆鳥取隨筆☆夏日祭典三部曲❤米子巨大祭(がいな祭) 

arrow
arrow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